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9-09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以标准化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以科技和标准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9月7日上午,由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2江苏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同时也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办的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江苏专场活动,旨在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全国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精神,聚焦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创新,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作为。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郭晨光视频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到会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晓林、秘书长徐志军出席会议。

  鲁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标准化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导引。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22年上半年,江苏在全国企业标准公共服务平台上新公开企业标准1.9万余项;积极推进标准化平台建设,一批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正在转化为技术标准。希望江苏积极探索“科技+标准”赋能民营经济提质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有效机制、有效路径、有效载体,共同打造民营经济标准创新的服务平台、引领品牌;推动民营企业涌现出更多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商会组织涌现出更多的团体标准“领先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实现更大的担当。

  郭晨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标准化工作。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一道,求真务实,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工作,签订了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举办民营企业标准化公益大讲堂等活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先进标准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是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在全国科技创新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近年来,江苏标准化工作在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成效显著,发挥了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重要作用。 希望江苏进一步增强标准化对民营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扩大民营经济标准化开放合作,夯实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发展基础,不断开创以标准化引领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顾万峰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围绕江苏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省工商联、省市场监管局携手联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台江苏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纳入2022年江苏省标准化工作要点,为民营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提供政策保障。通过政府奖补资金引导,充分调动标准化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促进全省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 营造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良好氛围。

  他指出,当前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 面向新发展阶段,要提高站位,增强落实标准化战略的使命感。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战略全局和时代发展的高度,准确把握推进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之间协同促进的辩证关系,以强烈的使命感加强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 民营企业、商会组织要积极应变,主动融入标准创新新实践。 大胆先行先试,真正试出先进经验,创出江苏特色。 工商联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协同配合,齐抓共管,通过加大标准实施应用力度、强化激励措施、营造创新氛围、加强国际化合作等手段,协力打造江苏标准新高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