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9-07 01: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9月6日,省工商联召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传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总结今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重要工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应奇到会指导。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省工商联其他会领导、巡视员和机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郭东升围绕严抓制度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思考心得,围绕“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进行讨论研究。

  李晓林认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推动“一岗双责”制度化、体系化、标准化、条目化,形成党组抓党建、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和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抓党建的整体合力;要增强组织生活活力 ,注重突出理论焦点、时事热点等内容,采取讨论式交流、辩论式研讨等方式提升兴趣、传导压力,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结合“大讲堂”“青年学堂”“读书会”和“人人微调研”等平台,创新开展“支部书记论坛”“党课人人讲”“微调研成果汇报会”等活动;要督导组织生活质量,重点围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及时通报问题,确保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制度严格执行。

  郭东升认为,要主动用好法规 ,把实的规定执行到位,让依规治党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突出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让依规治党“永远在路上”成为一种现实状态;要持续监督问责,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底,突出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进入工作,严格按标准开展机关党支部分类达标定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地、落到实处。

  熊杰认为,要把准正确方向,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建理论,加强省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党的领导;要扭住核心关键,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在一以贯之的压力传导中涵养风气、纯正生态、强化保障;要用好抓手载体,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为引领,以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为带动,以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研判机制调研为保障,以巩固发展亲清政商关系为基础,统筹融合推进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吴卫东认为,要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更透彻,从而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好;要增强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为党的自我革命打开新境界、开创新局面;要坚持质量并举、落实个人要求 ,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徐志军认为,要把政治过硬贯穿始终,以更高标准锤炼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涉及民营经济领域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要把本领过硬贯穿始终,增强敢于担当的本领、带好队伍的本领、团结共事的本领,真正通过“有为”换来“有位”,提升工商联工作影响力;要把律己过硬贯穿始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不断打造工商联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应奇认为,省工商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做得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讨论研究选题好,发言同志思考深刻、分析透彻、建议具体。指出,在新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不会变,以讲政治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基本方针不会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的机制不会变,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促进“两个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责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在变与不变”中传承发展、守正创新,实现“业务工作一流、党建工作一流”的目标。

  顾万峰强调指出,处在省工商联刚换届不久、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特殊节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党内团结统一,纯正党内政治生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站立新起点、描绘新蓝图、迈向新征程,省工商联必须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一要扛起重大责任。按照年初制定下发的“三级”责任清单,把党组领导机关党建、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的责任执行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领机关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通落实,促进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纪委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法纪威慑相结合,将严管厚爱体现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促进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确保干部队伍德能勤绩廉全面过关。

  二要坚持统筹推进。科学运用系统思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执纪、治吏、作风、反腐等作为整体来抓,把全面管党治党贯彻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中,与工商联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年度各项工作同步推进、融合深化。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改进服务工作作风,定期自查责任落实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力开展、有序推进。

  三要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发挥好“带电的高压线”的作用,坚持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让党员干部在法规制度约束下工作生活,防止出现党的观念淡薄、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依法开展助企纾困解难工作,依法开展履职效能、工作实绩考评,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共解难题、攻破难点、共渡难关。加大学习宣传贯彻法规制度的力度,争当执行法规制度的表率,严防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等问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要抓好风险防控。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围绕服务“两个健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盯住民营经济领域抓好各类风险防控。以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清正为目标,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建设,用好《省工商联党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十项机制》,围绕“三重一大”事项抓好风险防控,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敏感事项公示公开等制度,坚决防止小隐患变成大问题。

  会后,党组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