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8-29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助手,也是每位机关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升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调查研究工作能力。8月25日,省工商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了“人人有课题 个个搞调研”微调研培训暨168党建联盟共建活动。本次培训邀请到了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省委党校江苏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沈和老师为大家进行专题授课辅导。省医保局、省妇联、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残联、《群众》杂志社、《党的生活》杂志社等168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部分同志也受邀参加了培训活动。

  沈和老师是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国研智库首席专家,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他围绕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如何进行调研报告写作?如何提升机关干部调查研究工作能力?从基本要求、框架结构、标题提炼、开头方式、评价标准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和深入剖析。沈老师的授课立足工作实际、贴合现实需求,通过一个个优秀实践案例的生动呈现,既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调查研究工作的认识,又从实践层面提供了可操作、可借鉴的方法指导,对于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升调研报告写作水平具有很强的启发性、针对性、指导性。

  授课结束后,大家纷纷就学习所得所悟与沈老师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法律处副处长张彩燕、信息办干部王铁、经济处干部李庭分别就对于创新性、开拓性、无例可循的工作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从繁杂的业务工作中确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调研选题等与沈主任做了交流。沈主任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准确细致地给出了相关建设性建议,也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一致表示要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好调查研究的助手作用,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思路举措和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2022年,省工商联机关在全会开展了“人人有课题 个个搞调研”微调研活动。年初,在确定了会领导(8项)、各处室(10项)重点调研课题的基础上,经向全体机关干部征集,共有10个处室54名同志报送了微调研课题39个。课题内容涉及数字经济、“专精特新”、绿色发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风险防范、民企合规建设等共计57项。希望通过机关干部聚焦工作主题微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整合调研力量、搭建调研平台、创新调研形式,着力提升调研质效,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建言献策、汇智聚力。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东升主持活动,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 要自觉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方法,带着问题意识,沉到一线“解剖麻雀”,不断提高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为更高水平履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要用科学的方法、结合实际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 既要坚持和完善走访、蹲点、抓典型等传统调查方法,又要深入开展网上调查、掌握网络社情民意,还要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更有效、更精准地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实际,为党委、政府研判形势、作出决策提供坚实基础。

  三是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调查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调查研究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这是开展调研的着力点和落脚。希望大家在积极投身调研工作的同时,要更加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通过挖掘更多渠道、拓展更多载体,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事业迈步前行,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