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8-03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8月1日下午,省工商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工商联主席刘聪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最直接、最有效的检验,精心谋划部署全省工商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序时推进全省商会党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四个一”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持续深化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积极探索彰显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优势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我省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以民营经济的“稳”与“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盘。要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巩固拓展“1+N”工作合作机制、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和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影响评估、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表达和解决渠道。要进一步强化独角兽瞪羚企业联盟、科技服务团的作用发挥,鼓励民营科技型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并切实发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国特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认真做好民营经济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加强对风险隐患的摸底排查和分析研判,引导推动广大民营企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省工商联其他会领导、二级巡视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