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7-07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7月5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助微计划推进会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方式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参加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主持会议。

  

  徐乐江指出,要高度重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只有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才能为稳住经济大盘积蓄基本力量。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缓解小微企业最为关切的融资问题,切实推动小微企业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助微计划,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服务小微,既回应了小微企业关切、得到小微企业的认可,同时也加强了对小微企业经营者的教育引导,更好地实现了凝心聚力。

  徐乐江强调,希望助微计划各参与机构拓面提质助小微,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向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等信贷供给相对不足的地区,落实好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服务“三农”振乡村,聚焦乡村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培育赋能兴科创,加强面向小微企业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科创企业的特点,采取差异化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相伴成长的金融服务。精准服务促就业,对有吸纳就业能力的小微企业以及灵活就业群体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帮助他们稳岗发展。协调推进聚合力,健全完善机制,定期总结工作进展,分享典型做法,并倡议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共同打造助微计划品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徐乐江要求,服务好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应有之义。地方各级工商联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真正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要广泛联系,发挥好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作用,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本地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要整合资源,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的务实协作,落实好现有合作机制,推进好助微计划,最大限度地汇聚金融资源服务小微企业。要丰富载体,积极对接各类服务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性服务和个性化帮扶,会同金融机构帮助小微企业获得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助微计划推进情况报告及2022年度助微计划倡议书。

  

  自2020年3月以来,在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下,全国工商联会同有关协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连续两年开展助微计划,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年来共有127家银行参与助微计划,平均每月服务小微客户超3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元,有大量此前没有被金融机构覆盖、或覆盖不足的小微经营者群体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

  江苏省工商联、上海市工商联及相关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代表围绕“助微计划”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就服务小微企业,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江苏的经验做法。

  一是深入宣传、注重培训,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惠企政策。 先后2次汇编中央和省级相关惠企政策,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了连续广泛宣传。研究制定《江苏省工商联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16条工作举措充分体现江苏特色,确保落地落实。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对中小微企业代表进行多层次、广覆盖的轮训,组织走访学习大型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发展思路,推动管理创新。

  二是搭建平台、扩充网络,引导企业互促互进抱团发展。 成立江苏省工商联中小微企业联盟,贴近企业家实际需求,帮助中小微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加强互利合作。推动成立9家市级工商联中小微企业委员会,拓展和延伸了工商联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网络。组织开展疫情下中小微企业自强自立主题论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银企对接等活动,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三是广泛联系、加强合作,凝聚企业平稳向好发展合力。 江苏省工商联积极深化政银企合作,已经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以及12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系工作机制,推动缓解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编印《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汇编》,推出48项特色金融产品,极大增强了中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