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6-08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近年来,江苏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了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构建服务体系。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和担任省级领导的省工商联主席任副组长,29家省直单位组成的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并推动市、县两级成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工作体系。制定出台了协调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作机构、职责分工和运行制度,按季度分析研判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动态,并引导全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党组织设立统战工作机构、配备统战委员,织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网络。

  

  优化服务方式。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对于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急难险重”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协调办理、电话回访等形式,解决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合理诉求。如帮助常州某企业化解因西方制裁而产生的经营危机。开展集中化服务,协调机制会议确定每年11月份,在全省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集中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和诉求。开展营商环境评估,通过整合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等专业力量,对各市、县(市、区)进行营商环境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助推区域营商环境优化。

  

  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推进“特色化”服务,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开展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民营企业培育工作;为进一步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高标准建设张謇企业家学院,全年完成省级培训20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疫情期间,为42家企业累计授信628亿元;持续扩展服务边界,推动工商联拓展“1+N”工作合作机制。不断推进“专业化”服务,聚焦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开展民营企业科技服务团工作,省级层面已对接联系大型重点骨干企业79家;整合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多方资源,筹建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院。不断推进“精准化”服务,每次协调机制会议都注重突出一个主题,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绿色发展”等方面存在的63项问题和意见建议,向25家省直机关单位发出了协办函,通过“靶向”服务,解决难点问题。
  

  提升服务质效。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通过闭环管理,做好分类解决,提高办理实效。通过政策宣讲、走访谈心、精准帮扶、会商会办等多种形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提振了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省委省政府将协调机制工作纳入了各成员单位的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围,有效改变以往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局限在统战部门“内循环”局面,切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